MAC 重置MySQL root 密码

重置MySQL root 密码:
当忘记密码,或者想要强行重置 MySQL 密码的时候,可以像下面这样:

1.停止 MySQL 服务

1
2
sudo /usr/local/mysql/support-files/mysql.server stop
//当停止失败 见下边 如何用mac 活动指示器停止服务。

2.进入安全模式

1
sudo mysqld_safe --skip-grant-tables

这个地方,如果你 alias 了 mysqlld_safe 这个命令,那么可以直接复制粘贴;如果没有,则需要加上正确的路径。在 Linux/OS X 系统下,默认路径是 /usr/local/mysql/bin/mysqld/usafe。

说是安全模式,其实是超级危险模式!如果你是在本地修改,那没问题;如果是在服务器上,那你得保证这个时候没有任何人登录到系统。因为一旦进入了安全模式,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任何密码通过 root 用户登录入到 MySQL ,可以执行任何想执行的操作。

这也是为什么,当我们密码忘记了的时候,我们可以这样来修改密码。凡事有利有弊,你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做好事;而同样,可以用来做坏事。

3.新打开一个终端,进入 MySQL

1
-u root -p

这里也和 mysqld_safe 一样。如果你是 OS X 上新装的 MySQL ,那么很有可能并不能直接使用 mysql 这个命令。而是要使用它的绝对路径: /usr/local/mysql/bin/mysql -u root -p

然后输入任意密码就可以进入 MySQL 了。

修改密码
进入了之后先不要急着使用 update 命令修改密码,先看看表中的字段名。不同版本密码的字段名可能不一样。

1
2
3
MySQL 的用户信息是存在 mysql.user 这个表里面的。于是可以先选择 mysql 这个数据库,再看数据库中 user 表中的字段名称。
use mysql; //切换数据库
describe user; //查看user表的字段

然后确定密码字段的名称,一般可能是 Password。然而在 OS X 的 MySQL 5.7 这个版本中,密码字段名称是 authentication_string 。记住这个字段名。

然后修改密码啊:

1
UPDATE mysql.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=PASSWORD(‘123456’) where User=’root’; //将root用户密码改成 123456

5.刷新权限,使配置生效

1
flush privileges;

最后再启动 MySQL

1
sudo /usr/local/mysql/support-files/mysql.server start

当启动失败的话,可以直接用mac工具活动监视器:
搜索mysql 进程名称列表有mysql的话,直接双击出现:这里写图片描述
点击退出即可。

修改完之后记得刷新权限 和重新启动mysql服务才行。